::: 首頁 / 前瞻政策研究 / 研究範疇
計畫名稱: 開放資料及其對政府治理與個人隱私影響之研究
主持人: 項靖
協同主持人: 陳曉慧、楊東謀、羅晉
計畫執行單位: 電子治理研究中心
計畫委託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14-04-24 ~ 2015-02-28
狀態: 完成
關鍵字: 政府開放資料、政府治理、個人資料保護、隱私權
計畫摘要:

一、研究緣起與目的

政府開放資料為近年來國際上一股重要趨勢,備受各國政府重視並實行之。其意旨為將政府機關所持有的資料,在移除與隱私與國家安全顧慮相關之部份後,開放給予公眾使用,以期增加政府運作與施政之透明度,並冀以公共集合智慧與創意,協助政府機關解決問題並進而達到創新與加值之果效。在此趨勢之下,我國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已陸續參與開放資料的推行。在各中央部會機關已開放一定數量之資料集後,後續的資料開放對機關乃是另一個新的挑戰。如更進一步的資料集選定,應該依照哪些原則以協助判斷選取,與資料集開放前對相關隱私影響之檢視等,對於政府機關原本業務之行政與流程皆帶來影響與產生改變。因此,本研究為持續追蹤各國推展政府開放資料之相關政策,探討開放資料對於政府治理作為的影響與改變,分析政府開放資料對隱私保護議題的衝擊與影響,並透過個案研究以檢測個資保護及適法性,嘗試協助機關選定計畫開放之資料集,以期達到經驗傳承之目的。

二、研究方法及流程

本研究透過中英文文獻檢閱、問卷調查、焦點團體座談、以及個案輔導等資料蒐集與調查方法以達研究目的,分述如下:

(一)中英文文獻檢閱:本研究透過蒐集國內外期刊、法規、解釋、判決,與政府、相關組織的出版品,以及網際網路資料與國際智庫等次級資料。透過文獻檢閱與次級資料分析,以瞭解國際間政府開放資料的相關政策推行現況。

(二)問卷調查:接續以文獻分析為基礎,本研究透過問卷施測,經由公文協助調查,以更廣泛地瞭解我國不同類型與層級之行政機關於開放資料執行的經驗,和探討機關因應開放資料推動對其治理現況的改變。

(三)焦點團體座談:本研究透過焦點座談會的舉辦,邀請官、產、學代表與具開放資料使用需求或經驗之民間參與,蒐集其對開放資料的觀察、需求以了解現況與意見。

(四)個案輔導:在隱私議題影響分析的部分,以文獻檢閱與資料分析為基礎,導入特定機關實際操作,透過機關的訪談與結合專家焦點座談方式,彙整意見與經驗,以供未來機關開放資料之參考。

三、研究成果與建議

本研究持續追蹤其它國家與國際組織於開放資料之相關政策,如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歐盟、日本與其它世界性組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世界銀行、八大工業國組織)的開放資料發展。並從國外政府之相關個案以檢視開放資料對政府治理的影響。研究發現我國政府機關於開放資料的認知與推行較往年有更高的落實度,然而尚有近兩成的機關未有明確的方向,未規劃自行建置或使用其它機關的開放資料平臺。開放資料相關之授權規範之明確性仍略為不足,相關開放資料之專法的需求存在。本研究亦發現多數機關尚未將開放資料之精神與原則融入到業務過程之中。少部分機關有提供相關資源以支持開放資料的推廣;在開放過程中,亦少數機關有實際導入外部協助如社群等的參與。因此,在機關政策執行面上,本研究建議優先向行政機關之首長與主管宣導開放資料的意義與重要性,提供行政機關開放資料的知能培訓與實務參考資源,修訂開放資料專用且一致性的授權規範,積極地與外界共同形塑開放資料的使用回饋機制,和導入相關的社群力量以協助機關於開放資料的實行。

在開放資料對於隱私與個人資料之保護議題上,本研究探討個人資料保護法相關解釋適用問題,並藉由文化部主動公開「公款補助國內團體情形季報表」之個案,初步示範與評估所發展之隱私影響評估架構。研究結果建議政府應建立開放資料之個人資料與隱私管理架構,同時於法律面,對個人資料保護法解釋適用之若干問題,進行討論,促進共識,並於法律中明訂政府資料開放之目的,作為判斷資料開放公共利益之依歸。於技術面,除建立各項安全性、去識別化之標準外,導入「臺灣個人資料保護與管理制度(TPIPAS)」之認證,亦有助於強化機關對隱私與個人資料之保護。為使各機關在具體個案中,有能力選擇搭配多重技術,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之去識別化要件,建議增進各機關人員對於隱私遮蔽技術之認識,並應考量指定相關權責機關或單位,提供各機關適當的諮詢和協助。
 

【線上資料庫】政府開放資料調查

調查方式: 紙本問卷
樣本數: 285
使用統計軟體: SPSS
橘色星號表示您對此份研究給分,星數越多分數越高。
一顆星評價數:4
二顆星評價數:5
三顆星評價數:4
四顆星評價數:6
五顆星評價數:2
綜合分數:2.8571428571429
回頂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  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傳真:(02) 2939-1144;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