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前瞻政策研究 / 研究範疇
計畫名稱: 政府公共溝通─新型態網路參與及溝通策略
主持人: 陳敦源
協同主持人: 廖洲棚、黃心怡
計畫執行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計畫委託單位: 電子治理研究中心
計畫執行期間: 2016-04-01 ~ 2017-03-31
狀態: 完成
關鍵字: 電子化民主、電子化參與、電子化連署、網路輿情分析、議題管理
計畫摘要:

*結案報告電子檔於2017/04/18新增修訂版,特此公告*

隨著臺灣民主化的進程不斷推進,不論從社區、地方政府、公共組織(學校、國營企業、或官僚體系等)、甚至中央政府的行政、立法、司法等院級機關層級,都感受到更多公民參與的呼聲;因此,應用網路進行電子化民主參與(e-participation)的改革想像,成為包括政治人物、學界、社運團體等近年最重要的倡議方案;然而,實際的改革推動,往往包含許多複雜的因素,其中在「制度」與「管理」兩個面向實務知識的建構,是電子化參與改革不可或缺的成功要素。本計畫基於這樣一個需要,選擇跨國多個案研究來討論各種電子化參與的「制度」議題,以及從網路輿情分析的個案入手,建構一套標準作業流程為目標,討論電子化參與的「管理」議題,在制度與管理同時並進的前提下,提升我國推動電子化參與的實務知識水平。

接著,本計畫跨足電子化民主、巨量資料分析、以及政府公關與政策行銷等三個研究領域,這些領域整合成為「如何建構與應用電子化參與制度與管理措施,深化電子化參與的政治改革?」為主要問題;最後,本計畫的目標有三點,(1)收集並分析主要國家推動網路公共諮詢(e-consultation)、網路連署(e-petition)、以及網路投票(i-voting)3項網路政策參與模式之策略作法;(2)綜整各國案例,對我國政府推動網路政策參與活動實施提出政策建議;(3)從機關公共議題管理(issue management)的角度出發,建構一套「網路輿情整合式管理機制」。

第一,世界各國的電子民主的進程與內容各異,也有不同的發展重點,但在連署門檻的設計上卻難以進行系統性的歸納,主要考量在於根據各國的政府運作以及民眾參與的條件和需求進行權衡與取捨,再依據個別不同關注的角度進行調整,例如鼓勵參與、參與機會平等、減少數位落差的影響、或是行政成本與負擔等。在對各國個案進行整理後,最後本計畫將各國所採用之門檻分為一、無門檻限制;二、有門檻限制;以及三、綜合式等三種系統,並根據各自的優缺點進行討論。此外,本計畫也對國外電子投票的經驗進行整理,並分析不同機制的優缺點,以及可能面對的資安問題。

第二,針對網路輿情分析的精進,本計畫嘗試提出一網路輿情整合式管理機制,並針對一例一休此議題進行實作,優化目前進行網路輿情分析的人機技術整合,以及技術與管理層面的整合流程,更重要的是藉此機制分析能實際對政府議題管理具有意義的輿情立場以及不同立場下的各種論述。此外,針對此機制之實作,本計畫也研擬出指引手冊,讓實務工作者能更清楚理解機制的運作,進而得以參考仿效或是再優化。

本計畫認為未來研究可以分為技術與管理兩個部分持續深入探討。技術面來看,應在於立場與論述分析上進行人機介面的優化,以及成本效益的精進兩個部分,以工作分析(work analysis),進行不同人機介面的實驗,找出最有效率的做法。另外,在管理的層面,在實務與理論訓練上應提升政府公關與行銷的專業,將網際網路的概念與技術融入日常工作當中,並以「職能理論」(competence theory)的角度,進行設計與導入的分析。

橘色星號表示您對此份研究給分,星數越多分數越高。
一顆星評價數:6
二顆星評價數:6
三顆星評價數:7
四顆星評價數:5
五顆星評價數:5
綜合分數:2.8965517241379
回頂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  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傳真:(02) 2939-1144;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