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前瞻政策研究 / 研究範疇
計畫名稱: 數位國家治理(3):國情追蹤與方法整合總綱調查
主持人: 朱斌妤
協同主持人: 黃東益、李仲彬、黃婉玲、洪永泰
計畫執行單位: 電子治理研究中心
計畫委託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15-06-01 ~ 2016-02-28
狀態: 完成
關鍵字: 電子治理、公共價值、網路輿情、調查方法、巨量資料、前瞻研究
計畫摘要:

本計畫「數位國家治理(3):國情追蹤與方法整合」主要目的為延續2013年所建構之架構,測量我國數位國家發展在使用者主觀性態度價值面向的相關動態,乃至於數位國家治理發展所追求的最終公共價值的實踐程度,同時因科技發展以及調查方式與時俱進,本計畫也將嘗試整合不同資料蒐集方式,進行方法上的比較,今年特別之處,即在於APP調查方式之新增。具體而言,本計畫的調查程序與方法包括:對現有完成之電子治理公共價值架構之檢視、對相關國際組織及先進國家政府數位相關指標發展文獻的再檢視、採納不同調查方法持續蒐集主觀性資料,進行跨年資料分析,加上不同調查方法結果的比較,以提供數位國情狀態。

研究成果:

(一) 電子治理標竿國家政策比較分析

本計畫持續綜合整理國外電子治理發展趨勢相關文獻、各項國際間電子化政府評比指標,針對美國、英國、新加坡等電子治理國際評比績優的國家,對應電子治理與操作性、政治性、社會性三大公共價值,進行這三個國家電子治理政策的比較分析,重要結果如下

(二) 數位國情調查結果

本計畫針對電子治理公共價值架構進行使用者主觀性調查,對應電子治理與操作性、政治性、社會性三大公共價值。

本計畫同時針對「網路霸凌或騷擾」、「網路隱私」及「網路言論」三個網路負面影響進行使用者主觀性調查

(三) 巨量資料分析方法

1. 本計畫分析自2015年4月1日到9月30日間,網路上有關同性婚姻合法化與房地合一政策的討論文章,包含新聞、討論區、社群網站三個網路頻道,透過內容觀察法和自動語意技術,觀察事件前後網路民意變動情形。

2. 依照網路頻道的來源以及語意情緒分析結果發現,兩個議題均趨近正面情緒,其中又以「同性婚姻合法化」正面情緒以及P/N比較高。

3. 巨量資料分析雖然可以掌握一段時間的民眾意見,但可以看出網路討論聲量屬於短線操作,若要對議題長期觀察,本計畫建議仍需不同調查方法的相互配合。

(四) 多元調查方法的比較分析結果

進行手機(行動設備)介面的調查;電話調查、手機調查與網路調查接觸族群比較;網路調查成功接觸對象;不同方法所接觸到的樣本在地區的分布;網路調查容易高估電子化政府使用者;傳統電話調查、手機調查接觸的臺灣現住人口;以入選機率調整法(Propensity Score Analysis,PSA)修正網路調查結果確實有效可行:從成本的角度來看,網路調查具有相當大優勢。

最後,根據本計畫之發現,針對往後數位國情的相關策略,提出下列研究建議:

1. 提升手機調查在研究資料數據蒐集上的比重。

2. 進行更進一步的電話調查使用型態的研究。

本計畫並研擬短期、中長期政策建議,分為(1) 操作性價值部分 (2) 政治性價值部分 (3) 社會性價值部分 (4) 輿情蒐集與分析策略。

樣本數: 0
變項數: 0
橘色星號表示您對此份研究給分,星數越多分數越高。
一顆星評價數:5
二顆星評價數:6
三顆星評價數:3
四顆星評價數:8
五顆星評價數:3
綜合分數:2.92
回頂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  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傳真:(02) 2939-1144;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