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前瞻政策研究 / 研究範疇
計畫名稱: 後新冠時代的智慧政府發展趨勢與策略
主持人: 胡龍騰
協同主持人: 曾冠球、張鎧如
計畫執行單位: 電子治理研究中心
計畫委託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20-05-04 ~ 2021-03-31
狀態: 完成
關鍵字: 智慧政府、數位轉型、新冠肺炎、後新冠時代、韌性政府、預應性資料應用與決策
計畫摘要:

我國自1998年開始推動電子化政府,推動迄今已將完成「提供便捷服務」及「落實透明治理」之「服務型智慧政府」(2017-2020年)推動計畫。而下一階段數位政府計畫(2021-2025年)的推動政策方向,更將朝向「以資料為骨幹,建構下一世代的公私協力治理模式,提高政府與民眾間信賴」之「智慧政府」(Smart Government)續階目標。與此同時,世界各國智慧政府計畫持續強調創新科技應用、永續發展與數位民主,以及朝向數位轉型。我國當前在數位服務、數位公民參與及開放資料等面向上,引領國際;但是在組織轉型、資料治理成熟度、新興科技導入、資訊素養的推動、法規調適等面向,仍有賴前瞻性政策規劃。


此外,爆發於2019年年底之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形成全球大流行疾病(pandemic)。在疫情期間,我國因警覺性高,同時搭配運用多元科技防疫手段,得以有效控制國內疫情不致大幅蔓延。前述疫情的控制,使國人體認到當我們面臨大規模疫情或是緊急危難時,如何確保社會情緒的穩定、政府或企業的持續運作、正確資訊的有效傳播、政府與民間敏捷的公私協力,以及如何在保障人民權益與安全的平衡條件下,適當及有效的善用機關所擁有的資料,使其發揮正面效益,同時,資通訊科技在上述情境與需求中,如何扮演重要且正確的角色以及能夠適切、正當地被運用,以及政府如何能夠「智慧地」成為人民的可信賴者,都是在這場猶如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防疫戰爭中,所引發、且亟需快速面對的重大課題。
待疫情過去,在後新冠肺炎時期,本計畫認為我們應構思如何引導我國各級政府朝向「智慧政府2.0」之建設,亦即應值此之際,分析與探討若未來國家發生緊急危難事件(如疫病、天災、資安事件)時,如何透過資通訊科技來維持政府穩定且持續的運作,建立韌性政府(resilient government),同時藉以擘畫未來政府數位轉型或服務創新性(innovation)的推動策略。基此,本計畫主要工作如下:

  1. 蒐集國際主要國家智慧政府相關政策白皮書、國際組織(如UN、OECD等3~5國/組織)智慧政府趨勢規劃報告及重要科技組織/論壇研究成果,分析國際未來十年的智慧政府發展趨勢。
  2. 邀請國內相關產官學民,透過專家會議、願景工作坊(scenario workshop)等方法,共同集思我國智慧政府發展計畫與願景,並以「情境
    規劃」(scenario planning)深入討論如何以智慧政府強化政府韌性(包含Smart Work、跨機關資料交換與串接應用、公私協力等)、發展預測性資料治理,以及提升社會協作凝聚力,做一長遠布局,研擬我國未來智慧政府的發展框架與可能。
  3. 形塑我國智慧政府發展趨勢與框架,研提智慧政府2.0趨勢與策略規劃草案及短中長期推動建議。

 

樣本數: 0
變項數: 0
橘色星號表示您對此份研究給分,星數越多分數越高。
一顆星評價數:15
二顆星評價數:5
三顆星評價數:7
四顆星評價數:6
五顆星評價數:7
綜合分數:2.625
回頂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  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傳真:(02) 2939-1144;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