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前瞻政策研究 / 年度研究議題
計畫名稱: 數位國情總綱調查(4)─因應行動服務及共享經濟(資源)發展之策略
主持人: 李仲彬
協同主持人: 朱斌妤、黃東益、黃婉玲、洪永泰、曾憲立
計畫執行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計畫委託單位: 電子治理研究中心
計畫執行期間: 2016-04-01 ~ 2017-03-31
狀態: 完成
關鍵字: 電子治理、公共價值、網路輿情、調查方法、巨量資料、 行動載具、共享經濟、開放資料
計畫摘要:

一、研究源起與目的

本計畫奠基於前三年度研究,除持續針對架構中主觀的態度認知指標進行測量,以及比較不同調查方法(包括住宅電話調查、手機調查、網路調查)的使用,本計畫因應開放政府的風潮,加入政府開放資料(Open Government Data, OGD)的分析,探究政府開放資料在電子治理公共價值架構下的應用。另外,本計畫為了解網路輿論對傳統民意的導引效果,先選定四項網路聲量較大的公共議題(同性婚姻合法化、核電存廢、一例一休、Uber合法化),特別以電話調查的追蹤樣本設計,蒐集民意資料,結合巨量資料進行分析。

此外,本計畫因應全球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與行動載具的快速發展對電子治理造成的衝擊,本年度針對共享經濟發展進行相關的文獻初探,並擴張主觀調查中行動載具相關題型,以期梳理出共享經濟與行動服務的發展趨勢,用以研提未來相關政策。

總之,本計畫植基於前三年度研究的基礎,以跨時資料審視我國數位國家發展面向、電子治理的相關動態,乃至於數位國家治理發展所追求之公共價值的實踐程度;同時因應科技發展以及調查方式的發展,應用不同資料蒐集方式,進行調查方法的整合與檢討;並回應國際新興議題的發展,分析行動服務與共享經濟的發展對電子治理的影響,研提具體的因應策略。

二、研究發現

(一)電子公共價值治理指標的國情追蹤部分

整體而言,從2015年至2016年期間,民眾在運用網路來促進人際互動以及增加生活品質的正向意見提升了,對於網路資訊以及朋友的信任增加,同時使用臉書來發表意見頻率更高。但對於政府提供的服務,除了感受其服務量增加外,對於其他面向的正向意見則大都呈現下降的趨勢。

(二)巨量資料分析部分

巨量結果調查的四個政策中,以一例一休討論聲量最大,推測因為觀測期間(105/07/01-105/09/30)正好是法案爭議性頻繁的時間,包含立委拒絕主持會議,教師節放假等議題,而由四個議題聲量起伏可以發現,網路討論與國內新聞有相對應的討論峰度,但是對國外新聞反應較弱。

(三)行動服務與共享經濟發展部分

1、行動載具成為主要的上網設備之一,其重要性甚至超過傳統的桌上型電腦。從跨年度資料分析的結果來看,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行動載具上網的比率有逐年上升的情形,透過行動載具上網儼然已成為一種趨勢。

2、有6成以上的民眾會使用行動載具上網表達自己對當前大家關心問題看法,會透過行動載具將重要公共問題傳給他人的比率更高達8成,顯示雖然使用行動載具撰寫文字,不如使用傳統電腦來得方便,但許多民眾已習慣透過行動載具表達意見或發送訊息。

3、使用行動載具參與公共議題的習慣,並未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中高齡者似乎更加仰賴行動載具作為網路意見表達的工具。另一方面,不同職業別的受訪者中,則以專業人員使用行動載具傳遞公共問題或提出看法的比率較低。

4、目前民眾對於Uber的接受度並不高,有4成左右的受訪者不願成為Uber的司機或透過Uber叫車,另還有3成的受訪者沒聽過Uber。40~59歲年齡層的民眾對於Uber的接受度最低,而60歲以上的民眾的受訪者,則有很高的比率根本沒聽過Uber。不同職業別的受訪者中,則以從事農林漁牧的受訪者沒聽過Uber的比率最高。

樣本數: 0
變項數: 0
問卷瀏覽:
橘色星號表示您對此份研究給分,星數越多分數越高。
一顆星評價數:6
二顆星評價數:8
三顆星評價數:6
四顆星評價數:5
五顆星評價數:3
綜合分數:2.6785714285714
回頂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  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傳真:(02) 2939-1144;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