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前瞻政策研究 / 年度研究議題
計畫名稱: 數位國情總綱調查(5):區域發展策略
主持人: 黃東益
協同主持人: 胡龍騰、李仲彬、黃婉玲、曾憲立
研究顧問: 朱斌妤
計畫執行單位: 電子治理研究中心
計畫委託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17-04-01 ~ 2018-03-31
狀態: 完成
關鍵字: 電子治理、公共價值、區域發展、調查方法、巨量資料
計畫摘要:

聯合國從2003年開始持續建構與修正的電子發展階段論、電子化政府準備度指標,已經成為各國用來了解本身電子化政府相較於國際之優劣的重要指標;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每年針對世界各大經濟體之資訊通訊科技發展與整備度的調查,也成為評斷國家競爭力的重要依據,進而影響國家資訊產業的架構。

為了與國際電子治理趨勢接軌並發展我國電子治理架構,本計畫於2013年建構完成電子治理公共價值評量架構,包含政治性、社會性與操作性三大價值;此外,資訊科技的發達、網路與行動載具的普及以及Web 2.0等社群網路的盛行,諸多新興技術的崛起,逐漸改變了民意蒐集的方式。本計畫將以跨時資料審視我國在數位國家發展面向、電子治理的相關動態,乃至於數位國家治理發展所追求的最終公共價值的實踐程度,同時因應科技發展以及調查方式的變遷,整合不同問卷調查法,並以定群追蹤調查(panel study)的設計,探討傳統調查與新興調查方法之間整合互補的可能。除此之外,本計畫聚焦於發展因地制宜的區域電子治理策略,除了量化指標的調查之外,也以焦點團體座談的形式蒐集民眾需求,提出未來電子化主動服務的政策建議。

具體而言,本計畫包含的內容有:對現有電子治理公共價值架構之檢視、對相關國際組織及先進國家政府數位相關指標發展文獻的檢閱、區域電子治理發展現況的整理、調查方法的分析比較、國內區域間的比較等,整合提供數位國情全貌以及未來發展建議。

樣本數: 0
變項數: 0
橘色星號表示您對此份研究給分,星數越多分數越高。
一顆星評價數:6
二顆星評價數:5
三顆星評價數:1
四顆星評價數:2
五顆星評價數:3
綜合分數:2.4705882352941
回頂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  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傳真:(02) 2939-1144;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