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前瞻政策研究 / 年度研究議題
計畫名稱: 開放政府服務策略研析調查─政府資料開放應用模式評估與民眾參與公共政策意願調查
主持人: 廖洲棚
協同主持人: 廖興中、黃心怡
研究顧問: 陳敦源、陳恭、左瑞麟
計畫執行單位:
計畫委託單位:
計畫執行期間: 2017-04-01 ~ 2018-03-31
狀態: 完成
關鍵字: 開放政府、開放資料、公民參與、效益評估、Join平臺
計畫摘要:

一、研究緣起與目的

隨著各國政府推動政府開放資料與網路公民參與的步伐逐漸加大,對於政府開放資料與網路公民參與相關措施成效評估的需求也隨之擴大。由於截至目前,學術界仍缺乏一個具共識的政策評估模式,來協助實務工作者評估政府開放資料程度與應用成效,以及民眾參與公共政策對政府決策品質和官民信任程度的改善情況。因此,本計畫聚焦於依據開放政府理念推動的政府資料開放以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等措施的效益評估,以釐清相關措施在促進政府透明、公共參與溝通以及公私協力等開放政府許諾的良善治理願景的實踐程度,並據以提出改善策略,作為政府施政參考。

二、研究方法與流程

本計畫規劃透過多元研究方法,包括文獻回顧、網路問卷調查、深度訪談、焦點團體座談以及準實驗設計等,來蒐集相關的評估資訊。

本計畫預期達成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一) 了解全球推動政府開放資料標竿國家的主要策略以及效益評估模式。

(二) 了解我國政府開放資料的應用模式並提供效益評估建議。

(三) 了解業務單位因應政府開放資料政策,推動資料治理之誘因基礎,以及影響開放資料的支持體系的關鍵因子。

(四) 了解我國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的推動成效,並針對未來發展研提策略建議。

三、目前研究概況與後續規劃

目前本計畫已完成目前國際與各國政府推動開放資料之標竿國家的主要策略與評估模式之整理;在開放資料的應用模式與個案的整理上也有基本理解;而對當前電子化政府與新興公民參與之間的理論與實務發展整理也有相當程度的探索。此部分內容主要呈現在第二章的文獻檢閱。

另外,針對政府開放資料之公務員調查、政府開放資料之使用者調查、以及Join平臺提點子之使用者調查等三項之評估模式與研究設計。除Join平臺提點子使用者調查已於2017年7月26日正式執行外,其餘調查將陸續於8月執行。詳細的評估模式與調查規劃將在第三章與第四章呈現。

樣本數: 0
變項數: 0
橘色星號表示您對此份研究給分,星數越多分數越高。
一顆星評價數:4
二顆星評價數:3
三顆星評價數:6
四顆星評價數:2
五顆星評價數:1
綜合分數:2.5625
回頂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  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傳真:(02) 2939-1144;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