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前瞻政策研究 / 歷年出版品
計畫名稱: 循證式數位治理以及溝通策略研析
主持人: 廖洲棚
協同主持人: 曾憲立、李天申
計畫執行單位: 電子治理研究中心
計畫委託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出版年月: 2019-02
計畫執行期間: 2018-04-11 ~ 2019-03-31
計畫摘要:

第一,探究在政府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之公共議題在網路發展與擴散的動向?本研究擬探討分析公共議題於網路形成與發展的模式,透過從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所擇定的公共議題的觀察,來了解公共議題在網路上啟動與擴散的模式,同時考量各種管道間影響力的競合,俾協助政府研提與民眾溝通的策略建議,形塑良善治理的預應式政府。此外,本研究也嘗試分析網路上的同溫層效應,是否促成議題發酵速度、溝通門檻、閱聽眾認知強度、多元意見溝通難度等變化。同時擬透過文獻的回顧,蒐集或比對國內外同溫層現象發展情況與其因應做法,並探討此現象對我國公共政策溝通與互動的影響,以協助政府研提相對的因應策略。

第二,政府應如何妥善運用網路輿情探勘工具以精確掌握民意的脈動?民眾透過網路對公共事務表達意見的趨勢與行為日益明顯成熟,機關雖可採用網路輿情探勘工具輔助民意蒐集,但現有輿情探勘分析模式(big data analysis 或 text mining)的正確性和精準度尚待精進。為此,本研究擬進一步檢討網路輿情探勘工具於協助政府探索民意的流程以及各流程所需的相關因應作為,以協助政魯更精確地掌握民意的脈動。

第三,政府如何推動資料治理以進一步確保政府開放資料品質與促進民間的加值應用?本研究將研析資料連結應用策略(Big and Open Linked Data, BOLD),提高政府開放資料的被民眾利用以解決實際公共問題的程度。

透過上述研究,本計畫預期的成果主要包括:

  • 藉由分析公共議題於網路連署(如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上的啟動或擴散模式,據以研提與民溝通策略建議,形塑良善治理的預應式政府。
  • 探討現有網路社會中議題傳遞現象所可能造成的變化與因應策略,探討如網路上的同溫層效應,對公共政策溝通與互動的影響,是否有年齡、職業、或議題的發展差異,並研提相對的因應策略。
  • 探討機關應用網路輿情工具,搭配領域專家、人機互動或人工智慧等方式進行民意蒐集精確度加值的作法與策略。
  • 研析資料連結應用策略(Big and Open Linked Data, BOLD),透過數位資料加值驅動,整合多元的實證資料,研析產生新洞見的做法策略與推動策略建議。

推展創新公私協作,研擬具參考之轉變現階段的作法與流程之策略,包括政策制定、服務提供,尋求公私協作共創資料加值方式。

橘色星號表示您對此份研究給分,星數越多分數越高。
一顆星評價數:4
二顆星評價數:3
三顆星評價數:5
四顆星評價數:6
五顆星評價數:3
綜合分數:3.047619047619
回頂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  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傳真:(02) 2939-1144;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