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前瞻政策研究 / 歷年出版品
計畫名稱: 數位國情架構精進調查與政府數位成熟度評估
主持人: 廖興中
協同主持人: 朱斌妤、黃東益、羅晉
計畫執行單位: 電子治理研究中心
計畫委託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出版年月: 2020-02
計畫執行期間: 2019-05-16 ~ 2020-03-31
計畫摘要:

聯合國的電子化政府準備度指標(e-government development index)、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每年針對世界各大經濟體 的資訊通訊科技發展與整備度調查報告、以及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的(IAC International Digital Government Rankings)十多年來的各國數位政府評比,都是世界各國政府用來瞭解自身電子化政府進程、 進行國際比較以及評斷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參考。為了使我國電子治理架 構能夠接軌國際趨勢,本計畫團隊自 2013 年起以操作性、政治性與社會性三大核心價值為基礎,建構出我國電子治理公共價值架構,逐年針對 題目修正檢討並進行調查。希冀透過長時間的調查以及比對各項資料, 來呈現全國性的結果。

 

而隨著 Web 2.0 等相關社群網路的興起、行動載具的大量普及,民眾接受調查與表達資訊的管道出現了重大的改變,影響計畫團隊蒐集民意 取向的模式。基此,過去幾年的計畫開始將針對我國數位國家發展面向 以及數位治理的相關動態,突破傳統單一調查方法的侷限,同時採用傳 統室內電話調查、手機調查、網路樣本調查、巨量資料等方式,進行民 眾意見的蒐集,並就不同調查法之資料完善度進行比較,藉以評估數位 國家治理發展所追求之公共價值的實踐程度,讓結果更貼近臺灣實際數 位國情的全貌。

 

另外,在 2017 年國家發展委員會委託電子治理中心的數位國情總綱 調查計畫中,發現到過去的調查主要是呈現臺灣整體的狀態。但是,2010年之後地方政府陸續出現合併與升格的現象,實際上可能會使得數位治 理的發展及對應的問題出現區域差異的可能性。因此,黃東益等學者 (2017)在當年的數位國情總綱調查中,嘗試觀察六個直轄市之間數位治理公共價值指標達成的程度差異,開始考慮到納入或結合區域微觀評 估的可能性,嘗試建立臺灣數位治理的多層次樣貌。

 

到了 2018 年,數位國情的調查開始嘗試納入數位治理公共價值治理指標跨年資料的蒐集與比較。同時透過文獻分析與問卷調查的方式,就 網際網路對社會帶來的正面與負面影響進行分析。正面影響的部分,聚 焦於網路對公民參與以及政治效能感的影響;負面影響的部分,著墨於 網路成癮、網路霸凌、網路隱私、網路言論自由等議題的分析。同時還 選定了 3 個公共政策議題(假新聞、減塑政策、31 項惠臺政策),從網路輿論資料庫中撈取相同期間內的文字資料後進行分析,並進一步與傳 統民意調查結果比較。

 

由此看來,數位國情調查歷年來,不論在架構的建立、調查方法的設 計、區域差異性的比較、跨時間的分析、甚至針對網際網路影響的調查,都有豐碩的嘗試與成果。民眾對於電子化政府服務滿意度以及使用意願 等面向,給予肯定,且近年來主觀態度變化不大。過去的調查發現,臺 灣在數位治理方面已有顯著成果,在相關國際評比表現優異,持續調查 資料蒐集雖仍可作為政策參考,但是數位治理環境也不斷快速變化,目 前已經執行六年的數位國情,但應因應數位治理的不斷發展的環境,應 針對問卷內容修正,尤其針對表現有待精進部分,持續蒐集民眾與專家 意見,以提供政策建議。

 

其次,近年來針對數位成熟度的評估研究,主要是根據分析的單位多 以國家為主,沿用不同的電子化政府發展階段來進行評估。亦有針對地 方政府的電子化政府發展程度進行的評估。然而這類的評估研究,主要 著重的面向是以電子化政府的具體作為為主,較少從機關組織層次,評 估其策略管理、組織管理、人力素質與資源等部分。因此,為評估機關 單位資訊與數位能力,研究團隊跳脫原有硬體設備之指標,嘗試建立「機 關數位成熟度評估指標」,該指標名稱與架構將參考相關國內外文獻, 同時與委託單位共同研議,透過深入的文獻檢閱來建立評估指標。未來 可提供政府機關資訊部門人力、預算、及策略規劃的參考基礎。

 

簡而言之,本計畫有著兩大目標。首先,嘗試從創新精進的角度出發, 調整電子治理公共價值評估內容,並進行數位國情調查。其次,則是從 機關組織的角度出發,建立機關數位成熟度的評估指標。期望透過這兩 大主軸的研究成果,國家的數位治理發展政策,帶出更創新永續的政策建議。

橘色星號表示您對此份研究給分,星數越多分數越高。
一顆星評價數:7
二顆星評價數:7
三顆星評價數:3
四顆星評價數:1
五顆星評價數:2
綜合分數:2.2
回頂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  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傳真:(02) 2939-1144;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