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2022-09-19

【TEG活動】課程實錄─主題2:資料治理與加值應用

主題2:資料治理與加值應用

時間:2022/08/11~2022/08/12

地點:公務人力發展學院601教室

學習目標:瞭解資料治理如何驅動智慧政府創新服務、內政部大數據運作機制、個資保護人人有責,並且安排「進入資料運用的想像空間」工作坊,討論資料驅動數位治理創新的無限可能。

 

本課程第二週的主題為「資料治理與加值應用」,首日邀請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的顧振豪副所長、內政部統計處饒志堅處長以及國發會法制協調中心李世德參事擔任講師,帶來精采的演說。

第一位講者為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的顧振豪副所長,演說題目為「資料治理驅動智慧政府創新服務」。顧副所長表示數位發展部係以推動國家整體數位轉型為核心,三個設置目的為:確保國家資通安全、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加速國家數位轉型。其中,數位轉型之基礎就是「資料治理」,藉由循證資料分析,提昇政府治理能量,強化以資料為驅動力的證據(Data‐driven Evidence)與決策之間的鏈結。換言之,政府運用資料必須以證據作為決策的基礎(Evidence-based Policy Making)。面對科技導入所引發的隱私風險疑慮,政府應建立資料共享利用的信任基礎,若有必要限縮目的外利用之範圍,宜另以法律規定,並且善盡告知責任,提供當事人有效的權力行使管道。接續分享日本運用資料推動創新公共服務的案例,如:千葉市次世代市民協作平台、神奈川縣導入AI分析影像進行海灘人流監控分析。最後介紹資料治理之國際趨勢觀察、數位治理元素中的法制框架、政策規劃相關重點等。

第二位講者為內政部統計處的饒志堅處長,講課題目為「內政大數據運作機制以及競賽案例」。饒處長表示資料管理最困難的步驟是「應用」,而非資料蒐集或分析資料。數據資料的應用有三個痛點:首先,資訊人員和業務人員互相不熟悉對方的業務內容,必須將業務和資料連結,建立議題與資料連結作業標準;其次,執行公務時,無法取得資料或不敢使用資料,可以透過完善資料品質、取用分析工具;第三,資訊人員和業務人員之專長皆不同、橫向聯繫不足,可以透過跨單位的工作小組、提案機制、專案計畫或教育訓練等,方能發揮跨單位專業同仁之合作綜效。接續以內政大數據分析實務工作坊為例,介紹其課程設計、議題作業、敏捷技術講座、執行成效,並且說明內政大數據連結應用是如何建置議題設定、資料盤點、資料庫清洗、資料運用分析等標準作業程序,進而產生資料清理作業系統、分析應用作業平台等模組架構。饒處長最後勉勵資訊人員積極與業務人員合作,互相理解、減少盲點,數據治理才會更好。

第三位講者為國家發展委員會法制協調中心的李世德參事,演講題目為「個資保護,人人有責」。李參事表示隨著資通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個人資料的定義、保護措施和法規等議題已成為各國政府資料治理的核心。因此,歐盟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明確訂定個人資料蒐集的原則,資料蒐集者必須評估該行為對個資保護的影響,確保個資處理之合法性、必要性、公平性。接著分享違反GDPR而受罰的案例,如:荷蘭個資保護監察機關認定財政部稅務和海關總署針對兒童福利津貼申請人國籍進行分析利用時,非法處理個資、違反公平原則,故處以275萬歐元罰款。另一方面,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也提出跨境隱私規則(Cross-Border Privacy Rules, CBPR),期能推動國際資料傳輸的共通標準。2022年臺灣和APEC會員體共同發布「全球跨境隱私規則宣言」,宣告成立「全球跨境隱私規則論壇」(Global CBPR Forum),致力促進資料自由流通與有效的資料隱私保護。

第二天(8月12日)舉辦「進入資料運用的想像空間」工作坊,由智庫驅動股份有限公司的劉嘉凱執行長和江泓德資料分析師擔任講師。透過公共服務資料運用之案例剖析,解構資料科學的工作流程,實作演練設計思考的工具,討論如何運用資料來解決複雜的問題,驅動數位治理創新的可能性。

劉執行長以政府數位轉型(Government Transformation Strategy)為主題揭開序幕,以英國和美國為例,說明數位轉型面臨諸多風險問題,可能是顯而易見、隱而未現,甚至是因為不作為而造成的風險。數位轉型的關鍵要素包括:一、人才(People),工作技能、數位技能職系分類、數位轉型學習框架等;二、流程(Process),工作流程探勘、服務藍圖設計等;三、科技(Technology),技術堆疊、資料治理、資料/系統/業務之整合等。接續以實務案例來說明資料應用於公部門數位轉型的重要性,包括:救急救難一站通、健康檢查之公費疾病篩檢、火災風險預警、工廠空氣污染管制等。

 

江分析師以「身心障礙服務流程」和「內政部合團司的法人相關登記作業」為例,闡述如何問對問題(Problem Framing),以及如何運用資料來進行服務流程的優化。接著引領各組學員進行實作練習,透過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界定問題,盤點風險、關鍵影響因素,並繪製「系統動力圖」釐清利害關係人、各種議題之間的關聯,加以敘明欲改善的業務或作業流程,並且針對關鍵指標、解決痛點、預期效益,進一步提出具體的行動方案。

 

【第二週課程表】

活動照片集

【TEG活動】課程實錄─主題2:資料治理與加值應用_照片
【TEG活動】課程實錄─主題2:資料治理與加值應用_照片
【TEG活動】課程實錄─主題2:資料治理與加值應用_照片
【TEG活動】課程實錄─主題2:資料治理與加值應用_照片
【TEG活動】課程實錄─主題2:資料治理與加值應用_照片
回頂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  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傳真:(02) 2939-1144;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