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中心活動 / 觀念與政策行銷

2022-09-26

【TEG活動】課程實錄─主題4: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主題4: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時間:2022/08/25~2022/08/26

地點:公務人力發展學院303研討室

學習目標:從MyData服務驅動線上申辦服務之轉型、智慧醫療於科技防疫之創新應用與人權考量、韌性政府的數位轉型策略、服務業和觀光產業之疫後求生與華麗轉型、數位轉型之創新法制調適模式、假訊息對於公共治理之影響、公部門聊天機器人等議題,瞭解政府和產業的數位轉型發展趨勢。

 

本課程第四週的主題為「數位轉型勢在必行」,首日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資訊管理處的王誠明副處長、臺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的張濱璿助理教授、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的陳敦源教授擔任講師,接續安排「疫後求生,華麗轉型」論壇,探討政府數位轉型推動方向、智慧醫療在科技防疫之創新應用,以及服務業和觀光產業在疫情衝擊之下如何推動數位轉型和服務創新。

第一位講者為國家發展委員會資訊管理處的王誠明副處長,講課題目為「MyData服務驅動線上申辦服務之轉型」。王誠明副處長表示在數位時代下,數位科技隨處可見,通訊、飲食、支付等生活型態轉變,各國政府藉由數位轉型,提供民眾有感的創新服務。數位政府成熟度模型有五種類型,包括:電子化政府、開放政府、資料化政府、數位化政府、智慧化政府等,臺灣正處於「開放政府」與「資料化政府」之間。我國自1998年開始推動電子化政府、服務型智慧政府、智慧政府行動方案、服務型智慧政府2.0,將政府業務從紙本改為線上、整合跨機關業務流程,並以資料驅動政府業務創新。其中,個人資料(My Data)的理念是讓民眾可以下載政府保有的個人資料,並且自主運用。王副處長接續說明My Data法規依據、服務情境、平臺機制與功能、流程安全設計、身分驗證方式、推動成果、近期推動重點、後續挑戰以及未來發展方向。

第二位講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的張濱璿助理教授,講課題目為「智慧醫療於科技防疫之創新應用與人權考量」,包含:遠距醫療、疫苗護照、AI的醫療應用等主題。一、遠距醫療:參考各國在疫情前後的推動經驗,並考量醫病關係、隱私、資安、保險給付等要素,遠距醫療現階段仍以偏遠、較難取得醫療資源的地區優先,無法直接取代㇐般診療。二、疫苗護照:不論是歐盟的數位疫苗證明、美國的疫苗接種證明、以色列的綠色護照,都引發諸多爭議,如:人身自由的限制、個資監控疑慮、變相強制接種疫苗、加劇疫苗不公平等。三、AI的醫療應用:健康醫療係特種個人資料,即使去識別化仍然存在侵害隱私的問題,因此歐盟、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美國、英國、新加坡近年陸續公布AI相關倫理或價值原則,我國科技部亦於2019年發布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張老師最後提醒學員,各領域發展AI最終目的,不是把人變成機器,而是把人變回人。

第三位講者為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的陳敦源教授,講課題目為「韌性政府的數位轉型策略」。陳老師一開始從科技樂觀論、科技悲觀論、實用主義的角度,說明電子化政府發展的三種劇情,並介紹數位治理(Digital Governance)的願景以及評估指標。在高度數位網路化的環境中,政府、企業與第三部門都必須透過數位科技進行組織結構性的變革,促使組織運作能更有效率、更節省資源、更符合民眾或顧客的期待,此為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宗旨。為能達到數位韌性(Digital Resilience)的策略目標,政府數位轉型必須秉持政策創新的態度,進行統合性與策略性的超前部署,確保未來若面臨突發或不確定風險,政府仍能維持運作與功能,而公共服務數位沙盒(Digital Sandbox)實驗機制就是一種方式。智慧政府的智慧來自於資料治理,追求資料韌性(Data Resilience)的同時,亦應避免發生資料監控的隱私疑慮。

下午的「疫後求生,華麗轉型」論壇由開南大學的李銘輝副校長擔任主持人。李副校長認為危機就是轉機,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儼然是推動數位轉型的契機。面對新常態(New Normal)的生活消費模式,產業界必須擁抱科技創新、推動數位轉型,才能夠提高競爭力。

第一位對談人為商業發展研究院的張皇珍副院長。張副院長表示隨著科技進步及商業模式的精進改變,服務業推動數位轉型並結合智慧城市、旅遊體驗以及智慧交通,提供給消費者有溫度且有感動的體驗服務。此外,疫後更需透過數位經濟、數位化應用帶來商業利益,例如:數位支付、智慧點餐、外送平台服務、社群平台行銷、電商平台、虛擬實境等。張副院長也分享在疫情中逆勢成長的輔導案例,並說明商研院輔導觀光服務業的三大理念:永續、友善、體驗。面對全球極端氣候造成的衝擊,企業必須追求永續經營、朝ESG邁進,投資報酬最大化的同時,也要攜手為世界變得更美好而努力。

第二位對談人為老爺酒店集團的元云彤副總經理。元副總表示COVID-19疫情帶給旅遊產業重新開機的機會,面臨旅遊需求不穩定、人員短缺、財務壓力等困境,對外雖無法提供服務,對內可加強員工教育訓練,例如:小組上台簡報、報表資料檢視、數據分析。此外,老爺酒店集團、雲朗觀光集團和凱撒飯店進行跨品牌合作、發行「CLR聯合通用券」,擴大加碼員工旅遊基金,1萬名員工皆可獲得1萬元的旅遊基金、至三大集團旗下30家飯店消費,預計創造國內旅遊商機達5億元。因應疫後產業變化,藉由系統自動化、資料數位化、數字化決策而推動數位轉型和服務創新,提高決策效率和品質、提供顧客有感的優質服務。

第二天(8月26日)邀請世新大學智慧財產暨傳播科技法律研究所的戴豪君副教授、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蔡宗翰教授擔任講師,並安排「假訊息對於公共治理之影響」論壇,探討政府數位轉型相關議題如:創新法制調適、假訊息之影響、聊天機器人之應用等。

第一位講者為世新大學智慧財產暨傳播科技法律研究所的戴豪君副教授,講課題目為「從數位轉型談創新法制調適」。戴老師首先說明新興科技發展下的治理難題,政府若在科技創新初期就進行干預,可能會限制技術發展;若等到技術成熟才干預,唯恐付出大量成本。接續介紹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的概念,並說明國際間推動創新法制調適的趨勢,例如:金融監理沙盒、能源監理沙盒、個人資料監理沙盒、資通訊監理沙盒、產業監理沙盒、智慧城市監理沙盒、真實實驗室戰略之試驗性條款、人工智慧監理沙盒、地區限定型/專案型沙盒制度等。戴老師以我國金融科技創新實驗、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為例,說明目前國內試辦現況和相關挑戰。公共服務之創新法規調適模式必須考量是否侷限特定產業、因應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相關監管法令而建立單一窗口、建立可信賴的沙盒機制(含審查委員會和審查基準),並借鏡日本新事業特例制度相關推動經驗。

下午的「假訊息對於公共治理之影響」論壇由本中心廖興中副主任擔任主持人。廖副主任認為資訊爆炸年代充斥著各種真真假假的訊息,許多不實訊息結合社群媒體和AI技術加速擴散傳遞。此論壇透過實務案例說明面對爭議訊息如何加以查證、國內外的事實查核組織有哪些協作成果等,期能提升公務同仁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辨識能力。

第一位對談人為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的沈伯洋助理教授。沈老師表示資訊作戰在每個國家的操作態樣各有不同,以俄烏戰爭的假訊息散播為例,俄羅斯擅長打造不同客群的網路粉絲專頁、張貼受眾愛好的文章,定期更新粉專,透過同溫層分享轉貼而提高訂閱人數,戰前伺機在網路上散布陰謀論、透過各式手法打擊烏克蘭,開戰不斷發布各項假消息、攻擊政府和主流媒體的公信力。除了政治因素,帶風向的假訊息背後還有很多種動機,特別是涉及商業利益。台灣已有很多假訊息的查證管道,除了強化媒體識讀,民眾面對所有資訊應當先保持存疑的態度,很多事情並非只有正反兩面,更不要隨意轉傳網路上的文章或照片,方能有效斷絕假消息的傳播途徑。

第二位對談人為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陳縕儂副教授。陳老師表示新聞媒體為提高點閱率,經常出現三個問題:偏頗、傳聞、煽動。AI應用於媒體品質分析,加以判讀中立不偏頗、陳述事實引用充足、客觀不煽動的新聞消息,例如:陳老師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開發的「島民衛星」新聞資訊平台,利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將同一事件被不同媒體的報導內容進行深度剖析,提供較為中性、無立場判斷的「事件摘要」,併附各家媒體的報導內容,讓偏頗訊息(misinformation)加以中立化,避免資訊接收者一昧地接受媒體擷取的面向,必須正反兩面都聽、進而產生自己的結論。

 

下午的講者為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蔡宗翰教授,講課題目為「公部門與AI之對話—漫談聊天機器人」。蔡老師表示公共服務常常發生幾個痛點:一、業務相關規定隨著社會需求而變化,承辦人恐難記得所有細節、未能及時提供準確答案;二、人力有限,承辦人無法立即回應民眾疑問。許多政府機關開始使用「對話機器人」(Chatbot)提供民眾線上諮詢,然而受限於AI的學習機制,並非所有對話機器人均能讓民眾得到滿意的服務。接續說明對談機器人的學習機制:AI運作必須不斷訓練、測試與調整,準確率維持在80-90%,然而沒有訓練過的資料,AI便無法回答。即便通過測試,AI仍須定時進修、補充新的學習內容,針對回報錯誤進行修正,方能跟上最新趨勢,維持準確率。最後,蔡老師以獲得美國圖靈獎(Turing Award)的對話機器人Pandorabots聊天紀錄為例,讓學員瞭解對話機器人在聊天過程如何順暢、靈活、準確地回答對方的問題。

 

【第四週課程表】

活動照片集

【TEG活動】課程實錄─主題4: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TEG活動】課程實錄─主題4: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TEG活動】課程實錄─主題4: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TEG活動】課程實錄─主題4: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TEG活動】課程實錄─主題4: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TEG活動】課程實錄─主題4: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TEG活動】課程實錄─主題4: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橘色星號表示您對此份研究給分,星數越多分數越高。
一顆星評價數:0
二顆星評價數:2
三顆星評價數:0
四顆星評價數:0
五顆星評價數:2
綜合分數:3.5
回頂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  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

本中心由數位發展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營運

研究中心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 # 67525、67526;傳真:(02) 2939-1144;電子信箱:tegrdec@gmail.com